孩子,考分,能力,我的,自己的

提問: 女兒怎么悶悶不樂了 問題補充: 我的女兒今年上初中了,屬于性格內向的人。感到學習壓力大,學習成績一般。我知道她學習是不行的從來沒給她壓力。小時候喜歡人來瘋,整天有笑聲,人也較大方都說她不像個女孩。長大后人就慢慢的變得性格內向了(父母的性格也內向)。還有點小氣。但有什么事是要跟媽媽講的。最近人有點不對,情緒非常低落,不說話,無精打采。吃飯也不香,也無心做作業。我是媽媽,我仔細觀察她,想法子帶她出去散心,又給她談心,她總說不知道為什么這樣。看來她心里的話不愿意講出來。我見她那樣痛苦的樣子我只能在背后偷偷的哭,我好擔心她不能盡快的走出陰影會得憂郁癥的,好好的女孩就毀了。請教大家遇到這樣的情況怎么辦?求求大家了!! 医师解答: 評價“好學生”的標準,唯一化為:學習成績好——使女兒悶悶不樂!上初中后,“女兒怎么悶悶不樂了”?這是當前眾多的學生、家長和教育工作者……討論的一個熱點.看來,你是一位細心的媽媽,你的擔心,觸及了當前教育界的存在的弊端,一個敏感的話題——好學生的評價標準。我分析導致“女兒悶悶不樂”的原因:★ 直接原因:正如你談到的是:“感到學習壓力大,學習成績一般”……因為:孩子從小學升入中學,面臨著“兩大高峰和矛盾”:——學習知識量猛增與幼小年齡的矛盾【主要的學科猛增到7科(語數外政史地生),中小學學生的書包越來越沉重】(學習壓力加大,學生有不能承受之重!這就將教育的知識結構和教材的改革,提到議事日程上了);——生理發育的高峰與心理發育不到位的矛盾。隨著青春期的到來,體內發生的奇妙變化,會讓,11、12歲的孩子感到無所適從,因為他們心理發育,還不能達到生理發育的高峰的需要。于是產生諸多矛盾,苦惱和困惑……這些“困惑、苦澀與快樂,親情、友情與真我……雜糅成為一種的‘成長痛’”。正是這種 ‘成長痛’滋味,使你的女兒變得"悶悶不樂"。是啊,繁多重復的作業,沉重的書包……累啊,誰還能樂得起來呢?這時,家長們對孩子應理解孩子的苦衷,對他們格外細心地關注和關愛,同時,也不能過分著急啊! ★ 根本原因:應該歸結為:一是應試教育的弊病,二是我們相當多學校的“好學生的評價標準”不夠科學和公正——把評價“好學生”的標準唯一化為:學習成績好(考分高)。分數(考分)高,就出人頭地,上名牌好學校;學習成績好,就能當三好學生……于是學生和家長拼命擠上追求分的"獨木橋"。無形中,給那些學習成績不夠好的孩子造成一種巨大的精神壓力,使他們感到自卑……這是一個誤區!你的女兒當前就"困"在這個誤區中。★ 美麗曙光: 據悉,現在國家教育部已經開始擬訂修訂好學生的評價,即將制定出一套科學的評價標準;三好生、不會單一憑文化學習成績;升學,考試方式和內容也將改革,也不會只看考分。 “好學生的標準,是品德不是成績”!最近,美國前教育部副部長蘇珊女士,和四川省教育官員、專家、上百名中小學校長和學生,在成都與國家總督學陶西平、香港知名小學校長在成都的視頻對話中的主要觀點。 蘇珊女士認為:好學生的標準,成績不該是最重要的。現在知識更新很快,學校需要給學生的不再是簡單的知識,是學習能力,特別是終身學習能力。蘇珊女士建議教育部門和學校、家長,評價學生的第一個標準應該上“品德是否高尚”“是否有繼續學習的能力”。這些無疑是應試教育的巨大沖擊。★ 我的建議:首先,家長要走出“學習成績好就是好學生”這個誤區。家長不能著急,不能坐等教育改革的結果到來.要順應世界的未來的潮流,逐步改變自己育人觀念,評價孩子,要走出“學習成績好就是好學生”這個誤區。同時要注意改變自己的管理方式,提高家教的技巧。比如:——平時,不要總拿自己的孩子與別人孩子比;不要將“不能輸在起跑線上了!”“你看人家某某……”的話放在嘴邊,本想以此來激勵孩子,結果適得其反,讓孩子反感逆反. ——考試后,與孩子一起認真分析考卷和孩子的考后心理,千方百計從考卷上中發現孩子的潛在力。不要過多關心“班上第一名是多少分?”“你排第幾?”更不能說“人家能考好你怎么考不好?” 之類的話。以免挫傷了孩子的自尊心和上進心。其次,分擔痛苦,耐心幫助女兒擺脫陰影 鼓勵——幫女兒放下思想包袱:把以上信息告訴女兒,強調“學習成績好就是好學生”這個誤區。同時,與她一道找準真正原因和對策. 指導——與她一道分析如何改變學習方法:當前,最重要的是改變學習方法,培養學習能力,特別是終身學習能力。 激發——發現孩子的潛在力和優勢,幫助她發展個人興趣愛好,堅信“天生我女必有用”,“我的女兒就是與眾不同的,最棒最精彩的!”但愿以上內容能對你有益,盼望著你傳來好消息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e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